close
出門聽音樂會時,ee忽然吵著不上車,
媽咪我半哄著,還是硬讓她上安全座椅,
媽咪:乖女兒~聽話喔~我們要去聽戶外音樂會了....."
ee:(邊哭邊吵)我不要乖

媽咪我聽了有點傻眼,一個很正確表達"我"的字眼,
(通常ee的"我"都會說"你")
不過非正面說法,媽咪我選擇忽略沒聽到,
在心理偷偷讚美就好了^^

補充:
剛開始說話的小孩,好像都會搞不清楚"你""我""他"的分別,
嬰兒期時我都用稱謂來代替,
開始會說話的ee都用"baby"來表達"我"
例如
想要東西時都會說"給baby""baby還要"
問她東西是誰的說"baby的"

再來ee的話多了,媽咪就盡量少說"慈母語",
多跟她做正常正確的對話,
漸漸的聽多了句子變長了,"你"我"不分的情形就增加了
最常表達錯的就是
想聽歌或看書說時"媽媽唱歌(念書)給你聽"(這算是仿說吧?)
一開始我選擇不糾正的方式,就讓她多說多表達,
只是在跟她的對談中我就開始加強"你""我"
慢慢的開始在講錯時示範一次正確的說法,
讓ee重講一次,
最近講對的次數就變多了,而且說對的都是平常我很少說,
或她自己"發明"的句子ex"我不要乖"

下一次ee會跟媽咪我說什麼丫?? ^^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